Le apprenti

人。

摘抄:施蒂纳 我把无当成事业的基础

       还有什么不是我的事:首先是善事,而后是神的事、人类,真理、自由的事、人道和正义的事;以至我的人民、我的君主和我的祖国的事;最后,则还有精神的事和成千其他的事。唯有我的事从来就不该是我的事。“呸只考虑自己的利己主义者!”

      让我们看看,我们为之操劳、为之献身、受其鼓舞的那些事业,它们自己又是如何对待它们的事业的。

        你们知道宣讲神的许多详情、数千年来“研究神的深奥”,洞悉神的心地,因而你们就能有把握地向我们说,神自己如何推行对我们是责无旁贷的“神的事业”。你们也并不隐瞒主的作为。那么,什么是主的事业呢?主是否有如同苛求于我们那样的一种他人的事业?它是否使真理的事业、爱的事业成为它自己的事?这种误解激动着你们,你们训示我们:神的事业确实是真理和爱的事业,但对神来说真理和爱的事业决不能说是-项他人的事业,因为神本身就是真理和爱;你们对于把神和我们这些可怜虫相提并论,即神也从事一项把旁人的事业作为自己的事业的这种想法甚为恼怒。“如果神自己不是真理的话,它会支持真理的事业吗?”它只关心它的事业,但因为它是一切中的一切,因而切就都是它的事业;而我们,因为我们并非是一切中的一切,因而我们的事业就只是渺小和遭受蔑视的;为此我们务必“为一项更高的事业效劳”。现在清楚了,神只关心自己的事业,只为自己操劳,眼里只有自己;诅咒一切使神不得安宁的东西吧。神并不为更高者效劳,只是使自己满足。神的事业是纯粹利已主义的事业。

        人类的情况又是如何呢,我们应将人类的事业作为我们的家业吗?人类的事业是一项他人的事业吗?人类为更高的事业效劳吗?否,人类只看到自己,人类只想使人类发展:人类自身即是它的事业。为了人类的发展,它让人民和个人在为它效劳的过程中受折磨,而一且他们干了人类所需的事情,那么他们就将被人类扔到历史的粪堆上以示感谢。人类的事业不是纯粹利已主义的事业吗?

      我根本毋庸向每一个企图把他的事情推给我们的人指出,这样做对他来说只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我们,只关心自己的幸福,不关心我们的幸福。你们再仔细看看其他事吧。真理、自由、人道和正义,除了要求你们振奋精神并为它们效劳外,还要求其他什么吗?

        当它们热诚地受到尊敬时,它们也就获得丰厚利益。看-看受到忠诚的爱国者保护的人民吧爱国者在浴血战斗中或在与饥馑和贫困的斗争中牺牲了;人民对此又过问了什么呢?人民以他们的尸体为肥料而成为一个“繁荣的民族”许多个人“为了人民的伟大事业”献出了生命,人民只对他们讲几句感谢的话而从中获得了利益。我把这种事称之为有利可图的利己主义。

        不妨也仔细看看那个如此爱护他的臣民”的苏丹吧,难道他自己不是大公无私把征小时都资献抢他的医民吗,是的,为了“他的臣民”。你试一试,表明自己不是他的臣民,而是作为你

       自己:你将会由于摆脱他的利己主义而步入监款苏丹除把他自己作为他的事业的基础外岂有他哉:对他来说,他是一切中的一切、是唯一者,他绝不会容忍胆敢不作他的臣民”的任何一个人的。

        而从这些昭然若揭的例子里,你们岂不就会领悟到利己主义者是最时行的吗?从我这方面来说,我由此取得这样一个教训:与其无私地为那些伟大的利已主义者继续效劳,还不如自己也成为利己主义者。

        既然神和人类不外乎只将它们的事业置于自己的基础上;那么,我也就同样将我的事业置于我自己的基础上。同神一样,一 切其他事物对我皆无,我的一切就是我,我就是唯一一者。                    你们保证说,神、人类自身的内涵足以说明,就是为了自己是-切中的一切。如果是这样,我就会感到,我更不该缺少这一观念;感到我不必抱怨“我的空洞无物”。我〔并非〕是空洞无物意义上的无,而是创造性的无,是我自己作为创造者从这里面创造一切的那种无。
      让那种不完全属于我的事业滚开吧!你们认为我的事业至少必须是“善事”,什么叫善,什么叫恶我自己就是我的事业,而我既不善,也不恶。两者对我都是毫无意义的。

       神的事是神的事业,人的事业是“人”的事业。我的事业不是神的事,不是人的事,也不是真、善正义和自由等等,而仅仅只是我自己的事,我的事业并非是普通的,而是唯一的,就如同我是唯一的那样。

        对我来说,我是高于一切的。

(本文选自《唯一者及其所有物》)

评论

热度(3)